2009年12月27日

[文法][假設句]小芹唱過如果我是男生


還在念大學的時候,丁小芹以「如果我是男生」出道,那一陣子同學去KTV都會跟著唱,甚至還有人學會她的舞步。過了十(數)年,我更發現丁小芹龍非池中物是也,因為節奏藍調天后畢昂絲竟然也學她唱起If I were a boy,這實在是一種奇異的緣分(才怪)。

會唱「如果我是男生」,就擺明自己不是男生,因此這樣的希望與現實完全相反,而且未來(非外力介入下)也不可能會發生。像是這類的假設情境,通常都會用「過去式」。

下面有一些例子:
1. If I were you, I would never do it.(如果我是你,我絕對不會幹這件事。)
→「我」絕對不可能是「你」,所以要用過去式。
2. If he were ten years younger, I would hire him.(如果他再年輕十歲,我就會僱用他。)
→人不可能「再年輕十歲」,所以這是說話者不會僱用他。
3. If I were Batman, I would kill Joker once and for all.(如果我是蝙蝠俠,我一定會殺死小丑,一勞永逸。)
→但「我」並不是「蝙蝠俠」,所以也只是耍嘴皮子而已。

注意:不論if子句裡面的主詞是第幾人稱,都會搭配were而不是was,而第二子句的動詞之前,都會加上would(will的過去式)。

附上翻譯練習題:
1. 如果我是男生,我就能體會愛上女孩子是什麼滋味。
2. 如果他是殺人兇手,他絕對不可能讓你活命。
3. 如果明天下雨,我們就不要去野餐。

解答
1. If I were a boy, I could understand how it feels to love a girl.
2. If he were the killer, he would never leave you alive.
3. If it rains tomorrow, we will not go on a picnic. (因為明天可能下雨,所以不需要改成過去式喔,用現在式來代替未來式即可。)

強烈建議大家去聽Beyonce的If I were a boy,絕對會對假設語氣有更深入的瞭解。

有機會再來談談其他的假設型態吧。


Share/Save/Bookmar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